二手烟增加子宫颈癌风险

  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3.5倍。

 

  更令研究团队惊讶的是,20岁以上妇女,若每天暴露于他人抽1包或1包以上二手烟环境中持续10年以上,发生轻度、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机率,是对照组的3.3倍及6.1倍,持续20年以上,风险更提高到4及7.2倍。

 

  抽烟不但让瘾君子暴露在肺癌的危险中,也让无辜吸入二手烟的妇女,罹患子宫颈癌前病变机率增加。国家卫生研究院今天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妇女长期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发生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风险最高达7.2倍。

 

  这项针对260名罹患子宫颈癌前期、子宫颈癌的妇女,和507名抹片检查正常的妇女作对照。研究发现,没有吸烟但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妇女,得到子宫颈癌前病变的机率是未暴露者的2。73倍。每天二手烟暴露支数超过10支以上,危险比就提高到3.97倍。

 

  专家说,欧美妇女吸妇女抽烟比率约28%,国内妇女吸烟比率只有大约3%到4%,但子宫颈癌却是妇女癌症的头号杀手。但台湾40岁以上妇女,先生吸烟比率高达55%至62%,这项研究就是要找出二手烟和妇女子宫颈癌前病变的相关性。

 

  专家表示,子宫颈癌的危险因子很多,感染人类乳突状病毒较为一般人熟知。二手烟和子宫颈癌前病变的致病机转,主要是香烟释放出的多环芳香族类(PAH)化合物,透过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器官。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二手烟的妇女,子宫颈测得的PAH浓度比没暴露在二手烟环境的妇女高。

 

  子宫颈癌前病变如果不处理,有一半会出现变性或发生癌变。专家建议女性,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勇敢拒绝二手烟。实在戒不了烟的瘾君子,如果非抽不可,最好到空气流通的户外吸烟,以免伤了自己还遗害他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二手烟 子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