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子宫肌瘤和宫颈癌

  子宫肌瘤,被人们称为“妇科第一瘤”,从古到今都被列为妇科疑难杂症。由它引起的月经不调、腹部肿块、压迫症状、疼痛、白带增多 、不育、循环系统症状等,对广大女性造成了很大的身心损害。

 

  临床实践还证实,子宫肌瘤常并发输卵管、卵巢病变,也极易和子宫体腺癌和宫颈癌同时存在,是影响现代妇女健康的重要原因。

 

  子宫肌瘤的发病人群

 

  子宫肌瘤是成年女性中比较常见的妇科病,一般来说,子宫肌瘤多见于30~50岁妇女,30岁以下少见,20岁以下极少见,以40~50岁发生率最高,约占51.2%~60.9%。绝经以后肌瘤如若长大,一般表示有变性,尤其警惕有肌瘤变性。有关资料显示,子宫肌瘤妇女终身发病率在20%~25%,而30~50岁的妇女发病率为30%~50%。近年来,由于受环境污染、饮食结构改变等因素影响,子宫肌瘤的发病率有进一步增高的趋势。

 

  在穗举行的卫生部“子宫颈癌的预防及癌前病变规范化诊断与治疗”培训班上获悉,由于性观念的改变、环境污染及不良卫生情况,小于30岁的子宫颈癌患者近年明显增多,广州各大医院2005年收治的住院病人比2004年增加了1/3,八成以上妇科门诊病人被发现不同程度宫颈病变。

 

  皮肤接触和阴道分娩均可感染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妇科主任刘继红教授介绍,子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占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的73%-93%。

 

  子宫颈癌的发生已证实与HPV感染直接相关,这种病毒可以通过性接触、皮肤接触和阴道分娩的微创伤口而感染。每100万HPV感染者中,有10万会发生子宫颈细胞学异常,其中8000人发展为高度病变,1600人最后发展为子宫颈癌,即使说,HPV感染者发展为子宫颈癌的几率是0.2%。该病毒感染没特效药物可以清除,只能靠提高机体免疫力,产生抗体清除病毒达到自愈。大部分低危型感染者仅表现为阴道湿疣或者没有病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子宫肌瘤 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