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子宫内膜异位 预防为主

  近20多年来,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病率有增多的趋势,25—44岁有月经的妇女,约有10%—15%发生子宫内膜异位症,也发现了不少小于20岁的青少年女性患者。

 

  无孔不入的子宫内膜 女人们将来月经叫做“麻烦来了”。可有些女性却是烦上加烦,来月经的同时伴有其他一些很奇怪的症状,令人困扰不已。

 

  侯女士,大便带血半年,按痔疮治疗很长时间不见好转,有时不吃药反而会自动消失。

 

  魏女士,鼻黏膜反复出血3月余,有时连着好几天每天都有鼻衄,出血量也不多。

 

  刘女士,经常性下腹痛半年余,开始以为是受凉,可令人奇怪的是每个月都要痛上那么几天。

 

  这3位患者虽然症状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月经期加重。最后经妇科确诊,原来她们患的都是子宫内膜异位症。

 

  这个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这三位病人既然患的是同一种疾病,可她们的症状为何却风马牛不相及?

 

  每次月经来临时,增厚的子宫内膜会脱落并被排出体外,而所谓的子宫内膜异位由于子宫内膜组织等各种原因,却异常地“移位”生长在子宫内膜层以外的地方。一般来说,这种长错地方的子宫内膜组织,可发生在身体的许多部位,譬如:子宫肌层、输卵管、直肠阴道隔、骨盆的腹膜、阴道、宫颈、淋巴腺、阑尾及膀胱等部位。另在有些病人的胸腔、肺脏、四肢、大脑等处甚至在腹部手术的疤痕上,也发现过子宫内膜组织。因此,人体中错位的子宫内膜可谓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防不胜防。

 

  临床症状千差万别 子宫内膜组织从子宫里脱落出来,就是一般人所谓的经血。奇妙的是,不管是正常待在子宫里的内膜组织,或是流窜到子宫外面的内膜组织,都会回应激素所发出的信号。

 

  因此,粘在卵巢、子宫肌瘤甚至肠子上的内膜组织,到了生理期也会剥落出血。但这些血液不像子宫内的经血可以顺着子宫颈排出,它们被关在体内,不断累积,从而产生相应的症状。这就是子宫内膜症患者的临床症状千差万别的原因所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子宫内膜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