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解读:“双子宫女”的倒霉孕事

  民俗常言“好事成双”,双数被誉为吉利的数字。

  然后,对于小雅和董博而言,双数是一个倒霉的数字,甚至是一个邪恶的数字。

  幸福消失 结婚6年流产4次

  2000年,小雅和董博刚满24岁,在亲朋好友的祝贺声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2个月后,新婚的祝福声刚刚隐退,随即又传出了怀孕的喜讯。新婚燕尔的夫妇俩喜上眉梢,乐呵呵地设计着自己幸福的小家庭。

  然尔,幸福来得太短暂了。

  某天,小雅突然觉得肚子有点不舒服,有点硬硬的感觉,还伴随阵阵微痛。初次怀孕的小雅没有细想,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单纯地以为是宝宝的胎动。就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4天。丈夫董博发现了小雅的异常表现,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坚持让小雅上医院看医生。

  医生没有做过多的检查,只是说这种情况属于常见的,可能是休息不好,也可能是孕妇自身的妊娠差异,先吃几幅安胎药再作观察。然后,还没吃完安胎药,小雅就流产了。

  一年后,小雅又怀孕了。因为有了上次流产的先例,夫妇俩不得不小心翼翼起来。只要稍微有点不适,就往医院里跑。常说怀孕最危险的是前3个月,好不容易安全度过了,夫妇俩紧绷了那根弦总算可以松下来,常舒一口气。

  就在小雅想象着宝宝出世,自己当妈妈的种种幸福时,不幸的黑手一步步朝她逼近。怀孕4个月时,小雅再次度流产。伤心的小雅悲恸得一度晕倒,清醒过来后百思不得其解,始终不明白老天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她。

  厄运并没有因为小雅的眼泪而停止脚步。

  第三次流产、第四次流产……

  这样的流产经历竟然成了习惯,只要一怀孕,小雅就处于等待流产的恐惧中。寻找原因,医生每次告诉她的结果都是大同小异:习惯性流产。时光荏苒,同龄人的孩子都开始上小学,小雅在和董博结婚的6年时间里,也先后怀孕过4次,只是每次都遭遇流产。邻居的议论。亲朋的关心,一切的一切都是无形而强大的压力,压得小雅和董博夫妇俩抬不起头来生活。

  灰色生活 夫妇再度寻医

  一颗对生活充满期待的心被4次流产搅得苍老不已,小雅好几次都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庆幸的是丈夫董博一直陪伴在身边,没有埋怨,更没有责怪,而是宽慰和鼓励。在丈夫的坚持下,小雅再度唤起了求医的强烈愿望。

  为了更好的就医,小雅开始整理自己的病例,在几次的流产诊断中,医生都是判断为“习惯性流产”,但是没有说什么原因导致习惯性流产。小雅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弄清楚是什么导致习惯性流产的,那就可以找到源头了,说不定可以从这里找到方法。于是,她和丈夫董博二人开始购买相关的医学书籍进行了解。

  简单的归结,造成习惯性流产的原因包括以下四大类——染色体因素、精子因素、免疫因素和感染因素。小雅的情况属于那一种呢?亦或是不在归类之中呢?经过多方的了解,夫妇俩认识到出现习惯性流产并非只能束手待毙,是可以主动出击进行治疗的。然而,不同的病因有着不同的治疗,不是专业医务人员,小雅和董博都不能对症判断。于是,再度寻医。

  多次流产的元凶——双子宫

  听亲戚说对治疗习惯性流产有着长足的经验,小雅和董博登上了南下的火车,带着期盼而来。根据小雅自述的情况,结合以往的病历记录,仁爱医院的刘海鹃医生决定让小雅先进行宫腔镜的检查。

  有过多次的检查经历,小雅习惯了问诊把脉外加B超检查,然后,这次的检查方式让小雅看到了新的希望。检查时,医生将一根很细很细的镜子通过阴道入体内,几分钟后告知小雅已完成整个检查过程。据悉,运用于小雅检查的是宫腔镜,能有效确定病灶存在的部位、大小,还能在直视下取材或定位刮宫,大大提高了对宫腔内疾病诊断的准确性。像小雅这种出现屡次流产的情况,一般的B超检查是无法深入地发现问题的所在,必须通过更直接更直观的方式进行探测,才有可能发现真正的病情病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病例解读 双子宫 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