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血突然过多 也许是子宫恶性肿瘤

 

由饮食或者生活习惯导致的月经量过多经饮食或习惯调整后会有所缓解,若是连续好几个月出现月经量过多则要警惕子宫恶性肿瘤

 

许多女性饮食或生活习惯的关系,偶尔几次会感觉生理期的经血量过多,经改善不良习惯后普遍能获得改善,但若连续好几个月出现月经过多的现象,可能就要注意是否为子宫内的肿瘤作祟!最近就有1名48岁黄姓妇人,连续10个月出现经血量过多合并喘和头晕的症状,经检查竟在子宫找到一颗大小约4公分的肌瘤,且证实为少见的子宫平滑肌恶性肿瘤。

 

这名家住金门的妇人,不认为自己有什么特别症状,虽然在地方诊所检查发现2公分肌瘤,却没有太在意,直到回花莲娘家,接受花莲慈济医院的全身健康检查,才发现子宫肌瘤从子宫长到阴道,大小约有4公分。由于抹片检查之后,发现肿瘤非常容易出血,医师建议进行经阴道子宫肌瘤切除,病理报告发现为少见的子宫平滑肌恶性肉瘤,之后再进行肿瘤分期手术,所幸并没有扩散出去,但因子宫恶性肉瘤的复发率相当高,术后还是要持续追踪。

 

子宫恶性肉瘤 好发于停经后妇女

 

花莲慈院妇产部妇科主任丁大清医师表示,子宫恶性肉瘤是少见的肿瘤,占妇科女性生殖器恶性肿瘤的1%,其中约有40%是平滑肌恶性肉瘤,症状不一定会有阴道出血,可能是快速子宫变大。对于子宫快速变大的个案,尤其是在停经后,很有可能就是平滑肌恶性肉瘤。

 

诊断困难的地方是子宫平滑肌恶性肉瘤和子宫肌瘤无法以临床或放射影像来区别,65%的子宫平滑肌恶性肉瘤在术前诊断为良性子宫肌瘤,病人可能会有骨盆腔疼痛或压迫症状,透过腹部触诊或骨盆腔检查可发现肿块。一般来说,子宫恶性肉瘤好发年龄约在50至60岁,传统上认为生长速度较快的肌瘤演变成恶性肉瘤的机会较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月经不调 子宫肿瘤 子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