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肌瘤如何防治才有效

 

子宫肌瘤是女士生殖器官最为常见的良性肿瘤,因为来源于平滑肌细胞也称子宫平滑肌瘤。子宫肌瘤确切地发病因素不明,子宫肌瘤好发生于生育年龄的女性,生育年龄的女性患了子宫肌瘤,肌瘤可继续生长与发展,绝经后则停止生长以至萎缩,提示子宫肌瘤的发生与生长和雌激素有一定的关系。

 

子宫肌瘤的病因

 

雌激素能令子宫肌细胞增生、肥大,肌层变厚子宫增大。最近几年来有专家认为子宫肌瘤来源于子宫肌层内平滑肌或者血管平滑肌成份的单个肿瘤母细胞,这类瘤母细胞及其子细胞,在局部高雌激素的环境和形成比较多的雌激素受体结合而增强激素的生物学效应,促使肌瘤生长。

 

肿瘤渐渐增大,造成血供障碍可形成下面几种变性,即玻璃样变、囊性变、红色变性、脂肪变性。如浆膜下肌瘤蒂扭转可导致肿瘤坏死。黏膜下肌瘤突出阴/道可发生感染,盆腔有感染病灶也可以累及子宫肌瘤。绝经后子宫肌瘤可萎缩,变小或者钙化。在子宫肌瘤的病人中,有0.13%至1.39%的患者发生恶变,即肉瘤变性。

 

子宫肌瘤的症状

 

子宫肌瘤的典型症状为月经过多、痛经、腹部包块、进行性贫血。有的患者亦可没有任何不适感,即便肿瘤已达一定大小,常常因其它情况进行妇科检查或者偶而自行腹部触摸时才发现。

 

绝大部分病人有月经改变,表现为月经量多,经期延长或者经量不多,或者经量和经期正常,但是周期缩短。出血量多并且频者,多发生在黏膜下肌瘤和比较大的壁间肌瘤。

 

增大的肿瘤压迫膀胱、尿道或者直肠,可发生尿潴留、排尿困难或者排便困难。浆膜下肌瘤蒂扭转时可发生急性腹部绞痛,肌瘤红色变性时腹疼比较严重,呈持续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子宫肌瘤 治疗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