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易患四种癌症,如何正确预防

 

要重视癌症,但也无需谈癌色变,因为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早期癌症及时治疗治愈的几率也很高。针对女性最容易患上的四种癌症,即乳腺癌、宫颈癌、大肠癌和口腔癌,透过癌症筛检可及早发现病灶,且进行适当的治疗。

 

免费四癌筛检率低 民众自我感觉良好是主因

 

根据台湾癌症登记资料库统计显示,乳癌、大肠癌、口腔癌与子宫颈癌第0期5年存活率,都超过8成,但若是第4期,5年存活率则大幅滑落至1到3成。以子宫颈癌为例,第0期子宫颈癌5年存活率为96.8%,但第4期子宫颈癌5年存活率仅剩17.8%;此外,第0期大肠癌5年存活率为85.5%,第4期大肠癌5年存活率则降至11.1%。

 

早期癌症多没有明显症状,但透过癌症筛检可及早发现病灶,且进行适当的治疗。不过,台湾健康署表示,由于民众对于健康的自觉性不足,仍有许多民众因没做免费四癌筛检而错失发现和治疗的良机。根据2013年“台湾人健康访问调查(NHIS)”结果显示,民众不愿做癌筛的原因,主要觉得身体很健康,或是太忙没有时间。

 

癌症不是绝症!定期做免费四癌筛检

 

台湾健署表示,“癌症不是绝症,可以预防也可以治疗”,除了鼓励民众接受四癌免费筛检之外,也呼吁癌友们挺身而出,加入防癌尖兵的行列,运用“口碑行销”的传播概念,分享亲身经验,鼓励亲友做癌筛,效果将不容小觑。

 

微微健康网养生专家提醒:定期筛查是预防乳腺癌、宫颈癌等癌症的最重要最有效手段,平常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生活习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几个妙招助女白领轻松预防子宫颈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 宫颈癌 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