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子宫 > 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原因

女性患子宫肌瘤的原因

发布:2011年11月24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典型的子宫肌瘤是一个实质性的球形肿块,表面光滑或亦有凹凸。切面呈白色螺旋状线纹,微带不平。肌瘤的切面与子宫肌壁的颜色差别不大,且质也软。肌瘤外表有一层薄的包膜,形成肌瘤假包膜,系由肌瘤周围肌瘤的缔结组织束和肌纤维束构成。包膜与肌瘤间的联接

  典型的子宫肌瘤是一个实质性的球形肿块,表面光滑或亦有凹凸。切面呈白色螺旋状线纹,微带不平。肌瘤的切面与子宫肌壁的颜色差别不大,且质也软。肌瘤外表有一层薄的包膜,形成肌瘤假包膜,系由肌瘤周围肌瘤的缔结组织束和肌纤维束构成。包膜与肌瘤间的联接疏松,易将肌瘤从肌壁间剥离。包膜中布有放射状血管支,以供给肌瘤血液营养。肌瘤越大,血管越粗,数目也越多,在肌瘤中央,血管分支减小,当肌瘤直径超过4cm以上,肌瘤中心即易发生变性。

  子宫肌瘤一般引起临床症状的多以8~16周妊娠大者,单发着一般不超过儿头大,多发着一般也不超过6个月妊娠大。个别可达数十kg,在一个子宫上,少者单个发生,但常常是多发的。

  子宫肌瘤按其生长位置与子宫壁各层的关系可分为“壁间肌瘤”或“间质肌瘤”最为多见。壁间肌瘤常为多发,数目不定,往往有一个或数个较大的,有时可为极多小瘤结点,分布全部子宫壁,呈不规则团块状融合,构成多发性子宫瘤。有的则在发展中累及宫颈或深达穹窿,而易与原发行宫颈肌瘤相混淆。壁间肌瘤因血循环较好,一般肌瘤较少发生退变,可使宫体严重变形,且影响子宫收缩,由于子宫体积增大,内膜面积增大,故意引起月经过多、过频及经期持续时间延长。

  肌瘤在生长发展过程中,常向阻力较小的方向发展。当其突向子宫腔后,其表面仅覆盖一层子宫内膜,称为“粘膜下子宫肌瘤”,甚至仅以一蒂与子宫相连。粘膜下肌瘤成为子宫腔内异物而引起子宫收缩,被排挤下降,瘤蒂也逐渐被拉长,当达到一定程度时肌瘤可通过宫颈管,垂脱与阴道中甚至或突出于外阴口,同时蒂部所附着的宫壁亦被牵拉,而向内凹陷增大,可以形成不同程度的子宫内翻。由于这种瘤蒂血运较差,并常伸入阴道内,故意感染,坏死、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