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性生活的人患上宫颈炎,原因何在?

 

一般来说,宫颈炎的发病原因多与性生活有关,但却有这么一些特例,没有性生活的人也患上了宫颈炎,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此妇科专家表示,不洁性生活是宫颈炎的常见病因,但并不是唯一病因。没有性生活同样也有可能患上宫颈炎。

 

没有性生活的人患上宫颈炎,原因何在?

 

宫颈通过阴道与外界相通,外界的细菌可以通过这条通道影响宫颈,引起炎症。尽管这种情况相对少见,但女性还是要注意,不洁的卫生巾、马桶、厕纸乃至未晒干的内裤等均有可能是宫颈炎的传染源。导致宫颈炎的常见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洁性生活:已婚妇女约半数以上患宫颈炎,与性生活有一定关系。

 

2、机械性刺激或损伤:分娩、流产、手术等致宫颈损伤亦是宫颈炎的主要原因。

 

3、病原体感染:主要为葡萄球菌、链球菌、大肠杆菌及厌氧菌、淋病双球菌、沙眼衣原体、疱疹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等,还可继发于滴虫性、假丝酵母菌阴道炎。

 

4、化学物质刺激:如应用高浓度酸性或碱性溶液冲洗阴道,或放置腐蚀性较强的药物片栓剂,亦可造成炎症。

 

知识链接:宫颈炎不一定会引起宫颈癌,无需太多担心

 

宫颈炎一般不影响生育,也并非所有宫颈炎都与宫颈癌相关,但不少患者仍担心这是癌前病变的“不祥之兆”。

 

实际上,只有持续的HPV感染导致宫颈上皮发生变化(医学上称之为癌前病变),不治疗才有可能会发展成宫颈癌,而从癌前病变发展到癌的过程大约需要平均8~10年。至于非HPV感染所引起的宫颈炎,如衣原体、淋球菌引起的宫颈炎则不会发展成宫颈癌。

 

由于过早性生活、有多个性伴侣、有多次流产或分娩史、有性传播疾病等人群更容易感染HPV病毒,因此,专家建议高危人群应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包括TCT(液基薄层细胞检测)、高危型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HPV检查)、阴道镜检测等。TCT检查最好每年做一次,若选择TCT、HPV检查两项都做,且检查结果均正常,则可以三年检查一次。更多宫颈炎的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热点:宫颈炎会影响怀孕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宫颈炎病因 治疗宫颈炎 宫颈炎